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会

基层工会

大冶市总工会开办木工职业技能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大冶市总工会   返回上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冶市总工会以木雕加工特色产业为重点,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活动,大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不断激发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活力,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5月31日,金湖街办木工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活动中,大冶市五一劳动模范、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项目遗产传承人吴永坤担任主讲人,以作品《十八罗汉》为例,详细讲解木雕技艺技巧,传授雕刻诀窍,包括选材、修光、打磨以及雕刻工具如何使用等内容。吴永坤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木雕的热爱以及结缘过程,讲述了自己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守正创新、甘于奉献的奋斗故事。“木雕是一份传统工艺,既要守正更要创新,要坚持10年到20年才能成为工匠。年轻人不论做什么工作,只要具备坚强的意志,不断地提升、完善自己的技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就可以成为大师......”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引起了参会员工的共鸣。培训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吴永坤的部分木雕作品,其高超的制作手法、传神的意象一致令学员称赞不已。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大力发掘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尚巧工”的浓烈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热情。2023年,大冶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挖掘、整合各行各业劳模先进资源,搭建宣讲平台,扎实推进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庄宣讲活动,引导全处职工掀起学习新思想热潮,加快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