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工匠

黄石工匠

张向阳创新工作室:创新“创”出效益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黄石日报   返回上页

 

   位于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的世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抗生素原料药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围绕主导产品开展工艺创新,不仅开拓了国际市场,也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蓄足长效动能。

  张向阳创新工作室以该公司总经理张向阳的名字命名,是该公司的研发基地,曾获得省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第七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被黄石市总工会评为2020年度黄石市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阿奇霉素创新工艺”就是该工作室的成果,曾获得第七届全省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当时,我们工作室技术人员全体放弃休假,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突破。”工作室创新小组组长张梁告诉记者,在创新工艺之前,由于生产的阿奇霉素收率不高,导致他们的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大。为了攻克这个难题,2019年,该工作室技术部门组织了十余人分成四个攻关小组参与研发,在不断的试验和调整中,历时三个月的时间,终于成功将药品的纯度收率提高了两个点。

  “如果一年生产500吨阿奇霉素,通过工艺创新后,每年可多生产10吨,每年多创造效益500万元以上。”张梁介绍,工艺创新后,不仅效益得到提升,药品的质量也更优,大大提升了该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从药品质量里出效益,近年来,世星药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促进该工作室在化学原料药绿色工艺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技术进步,2018和2019年科研经费投入都在1000万元以上。目前工作室拥有2200平方米的试验和中试场地、3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用于研究开发的主要仪器设备400余台套,原值达2000多万元。

  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完成原料药技术和产品研发20余项,授权专利27项,目前已授权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且项目都实现了产业化,创造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