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黄石市总工会关于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10-27  来源:机关党委   返回上页

 

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黄石市总工会特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营造节俭氛围,培养节约良好习惯。单位职工食堂和家中做饭时定人定量烹饪饭菜,用好食材的边角料;取餐时可多次少量,按需取餐;和同事一同用餐时相互提醒,及时制止浪费行为;适度确定餐食的品种数量;分餐可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杜绝打饭“一刀切”。

二、落实“光盘行动”,做到人走桌清。在外就餐时,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带头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积极实行分餐制和公勺公筷制,采用环保打包方式。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不求奢华,不讲排场,爱护用餐环境。

三、倡导科学用餐,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树立践行科学健康饮食新理念,拒绝“野味诱惑”,注重膳食均衡,不偏食,不挑食,保障营养全面,不暴饮暴食,摒弃不良饮食习惯,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发挥示范引领,引领文明清洁风尚。全市职工要带头厉行节约,提倡理性消费,自觉宣传“光盘行动”。要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广泛宣传动员,引导职工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环境卫生意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用爱心传播理念、用行动践行承诺,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堵住“餐桌上的铺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黄石市总工会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