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

王东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工人日报   返回上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十次全体会议7月28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落实工会“十四五”规划为抓手,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激励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王东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工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不断深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加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化学习感悟,加强教育培训,广泛宣传宣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落地生根。

王东明指出,要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用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等重要成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走深走实。要继续加强研究阐释和理论探索,找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不断以新的实践丰富重要论述的内涵。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式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亿万职工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东明强调,要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把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抓实抓细,大力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大对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权益的维护力度,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问题,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要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要把落实《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研检查,努力推动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工会组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作的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以来工会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建会入会情况的汇报。

全总领导同志和各位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未担任主席团成员的省(区、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全总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前召开了全总十七届十一次主席会议,对十次主席团会议文件进行审议,履行有关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