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先模

黄石先模

劳模风采(第一期)查清:奉献至上 以爱育人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市总工会   返回上页

 

劳模是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时代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劳动模范,他们立足本职,坚守初心,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诠释了“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尚。今天的《劳模风采》,带大家认识黄石十四中的数学高级教师 —— 查清,看看他的奋斗故事。

今年是查清扎根三尺讲台的第22年。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在教书育人的沃土上挥洒着汗水。几何图形变换中的“最值”知识,是学生们最怕的数学题,这几天,查清每天变着花样讲课,只为学生扎实掌握知识点。

之前,查清总是急于告诉学生怎么得到答案,很快他就发现,这个方法行不通。于是,他开始琢磨如何让学生真正掌握解题思路。

创新教学方法,让复杂知识简单化。学生们了解到“最值”知识的本质后,解题思路也豁然开朗。

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新课程理念的运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品质,20多年来,查清带过的学生中,考入黄石二中的近300人,考入985名校的近百人。

做好教学主业的同时,查清还全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得知数学教师李诚第一次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查清主动指导。

在查清的帮助下,李诚的参赛课题一举荣获省级优课,同时,还在全市青教赛中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

此外,查清还立足黄石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青蓝工程”、沙龙分享、课题研究等形式,传授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经验,培养出了一批青年教师成长为市、区级骨干教师。查清本人也先后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优秀数学教师多项荣誉。今年,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查清说:“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鲜血液,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军,作为市级学科带头人,我应该言传身教、倾囊相授,在师德及业务技能上作出引领,与青年教师携手并进,共同成长。荣誉对我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会继续发扬劳模精神,继续做教育创新的开拓者,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在教育的百花园里用汗水凝结真情,让桃李馨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