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工匠

黄石工匠

邵志村:炉火映红奋斗岁月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黄石日报   返回上页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4月11日,“荆楚楷模”2022年1月至2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大冶有色公司冶炼厂工人邵志村榜上有名。

  炉台练艺25载,邵志村从一名普通的冶炼工成长为湖北省首席技师、中国有色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成为亿万产业工人中令人瞩目的“明星”。

  炉台练艺 炼铜更炼人

  1997年,从技工学校毕业的邵志村,被分配到大冶有色公司冶炼厂工作。“父亲说,岗位越艰苦,越能锻炼人。”在父亲的强烈建议下,邵志村申请到当时工作条件最艰苦、作业环境最恶劣的熔炼车间反射炉岗位工作。

  “当时的反射炉已经沿用了40年,虽然心里早有准备,但工作上的艰苦程度仍超乎了我的想象。”邵志村回忆说,吐着火舌的高温熔池,隔着衣服能把人的皮肤灼伤;轮起十八磅重的大锤清理溜槽,累得能让人把隔天的饭都吐出来。

  随着冶炼系统改造升级,反射炉换成了从加拿大引进的诺兰达炉。诺兰达炉虽然比反射炉先进,却有一个严重的技术缺陷,就是生产过程中余热锅炉非常容易结焦,结焦到一定程度就会堵塞烟道,靠振打器清理起不到多少作用,必须用人工清理。

  有一次烟道被堵,几名班组骨干争先恐后要钻进烟道清理。“你们谁都别争,我是班长,重活累活必须我先上!”邵志村的师傅、老班长姜志雄坚定地说。话音刚落,姜志雄就大步冲到烟道入孔前,一俯身钻了进去。

  那一幕,让邵志村深受震撼。从师傅的举动中,他对“炼铜育人”的冶炼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打破封锁 争气更争光

  “你们中国工人不行,根本掌握不了新技术。”1998年,刚刚调到诺兰达炉前工作的邵志村,向加拿大方的技术人员请教问题时,被对方高傲地回绝。

  加方人员的傲慢和无理,深深地刺痛着邵志村的心。邵志村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干得比你好,比你强!加方人员不肯教学,邵志村就埋头自学。相关技术知识涉及铜冶炼、电器仪表、自动化控制、设备、维修等,范围广泛,邵志村利用全部空余时间进行钻研,有时笔记本写完了来不及去买,他就拿女儿的作业本顶上。

  2000年,冶炼厂提前接管诺兰达炉生产。接管当月,邵志村带领班员就查找、解决加方遗留的各类复杂技术问题20多项,成功打破了技术封锁。

  双创双新 创新更创造

  十年前,根据邵志村的提议,冶炼厂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邵志村创造性实施“立”“创”“行”“标”等工作法和“三提三担”培训方式,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提高团队素质,先后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近40人。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期间,邵志村所在班组自导、自编,自演的民主管理微电影《洗衣哥的故事》,入选了清华大学教学教材。

  多年来,邵志村和团队贡献技术专利10余项,每年创益超2000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机冶建李斌式模范班组”“全国机冶建工人先锋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邵志村个人也先后获评“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席技师”“湖北省政府津贴”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如今,公司40万吨高纯阴极铜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冶炼技术再次升级换代。使命当前,“炉台尖兵”邵志村依然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带着团队向新的征途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