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工匠

黄石工匠

智能制造新模式 生产效率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黄石日报   返回上页

 

       走进位于湖北美尔雅集团的黄石美红服饰有限公司,公司技术负责人卫思想正和他带领的IT班组组员们一起探讨着智能化生产线的相关问题,这条生产线,即将正式上线。上线后,将极大提高该公司定制服装的生产产量和效率。

  从2019年4月开启智能化改造工程,到如今即将正式上线,整个过程,几乎都是由卫思想带领的7人智能化生产线IT班组完成。该班组也获得了黄石市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

  “随着个性化定制的需求的增多,服装市场越来越精细化、个性化,我们的智能化生产线改造项目正是围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建设。”卫思想告诉记者,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对班组每个成员来说,都是崭新的课题。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各自知识的边界问题。组员虽然由各部门精通缝制、制版、生产流程、物流仓储等人员组成,但大家不懂互联网,聘请专业的程序员,对方又不懂工厂的需求,为此,他们在确定改造前期论证阶段,每天上网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学习服装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的理论知识,了解掌握智能化改造需要实现的目标及达到目标的方法和路径。先后实地参观了十几家服装智能化的工厂,然后开展讨论,了解掌握每一家智能化服装工厂的优势和短板,最终提出了一个适合该公司的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方案。

  智能化改造首先要将基础数据如服装工艺、工序、尺寸、版型、款式图、体型等资料录入电脑系统。这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两年多时间以来,卫思想带领组员先后录入工艺资料8000余条,版型数据3000余条,无数次修改体型资料逻辑性,反复对数据组合进行测试、修订。

  如今,智能化生产线即将正式上线,与传统生产模式比较,项目实施后,定制服装占总产量可由原来的5%增加到100%,交货期由原来的30天可缩短至10天,可自动安排生产顺序,生产效率提高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