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改革 > 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

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创新劳动竞赛模式

发布时间:2018-06-26  来源:titleEn   返回上页

 

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创新劳动竞赛模式

——华新“争创十佳能手”劳动竞赛活动

 

一、     公司的基本情况

华新水泥始创于1907年,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是国内领先的建筑材料供应商。1994年公司A、B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9年与全球最大的水泥制造商之一的瑞士HOLCIM集团结为战略伙伴关系,公司已成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HOLCIM集团)。近年来,公司通过实施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海外发展战略、环保转型发展战略,企业实现了快速稳定发展,并且实现了由传统水泥生产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的转型升级。2015年拉豪中国——华新水泥实施全面整合,华新收购拉豪控制的云南和重庆6家公司,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目前公司现有职工16000余人,水泥年产能近9000万吨,在湖北、湖南、江苏、云南、贵州、西藏、河南、四川、重庆、广东等1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的塔吉克斯坦、柬埔寨等国家,拥有100余家分(子)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二、     目前公司劳动竞赛存在的问题

在外商投资企业里,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是工会服务生产经营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是得到企业认可和员工欢迎的优秀企业文化。但是,从近年来公司开展的劳动竞赛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公司点多面广,原有的单厂劳动竞赛模式已不适应公司集团化发展的需求,劳动竞赛存在着员工参与积极性、热情度日益消退,企业内部劳动竞赛的氛围不浓、竞赛实际效果不理想等现象,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活动形式化。劳动竞赛活动往往只是开头下发一个文件,结束召开一次考核会议,竞赛的过程缺乏科学管理监控,特别是在细则制定、检查考核、总结推广经验等管理环节较为薄弱,劳动竞赛存在着目标大、内容虚、管理松等问题,竞赛组织往往蜻蜓点水、流于形式,竞赛效果很难保证。

2、参与度弱化。由于缺乏主动引导,基层单位普遍存在被动应付竞赛活动,往往要到竞赛需要提供结果时才组织竞赛考核;同时员工对自己参加的竞赛情况不能一目了然或知之甚少,日常又缺乏参与竞赛活动的载体,导致员工参与竞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出现了下降。

3、影响力下降。习惯使用简单的行政手段推动竞赛组织实施工作,忽视了宣传动员工作在活动中督办管理、展示成果、树立典型、推广经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影响,竞赛的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竞赛影响力下降。

三、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劳动竞赛模式

企业劳动竞赛活动的主体是职工群众,没有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劳动竞赛是没有生命力的。为了更好提升劳动竞赛效果,我们在劳动竞赛活动中将激发基层单位和员工参与热情作为提升劳动竞赛效果的切入点,按照公司“群众性、持续性、文化性”的工会活动组织原则,以加强竞赛过程管理、加大竞赛宣传活动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以评选“十佳技术能手”、“十佳操作能手”、“十佳点子王”、“十佳销售能手”、“十佳管理能手”为主要内容的“争创十佳能手”劳动竞赛活动,营造出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价值体现。

1、完善劳动竞赛组织机构。把过去由工会牵头主抓、党政团配合的组织机制,转变成为由工会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相关业务部门和事业部主抓各项劳动竞赛考核检查,其他部门协调配合,工会表彰的组织领导机制。通过完善竞赛组织体制,充分发挥了公司各单位的优势,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了强有力的竞赛组织领导体系。

2、加强竞赛全过程管理,激发竞赛活动的内生动力。公司工会通过运用PDCA过程管理原理,将科学管理手段引入到竞赛中,推动了竞赛活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一是策划了严密科学的活动计划。竞赛创新性采用了积分制的管理体制,通过将员工的日常工作表现进行排序并转化为积分,使员工更易于接受并参与到劳动竞赛活动中来;同时积分能直观的体现员工的工作业绩表现,通过每月/每年实时对积分排名前列的员工给予绩效奖励和表彰宣传,提高了员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二是组织制定各基层单位竞赛考核实施细则。根据各项“十佳能手”的专业特点,公司竞赛组委会细化了每一项竞赛考核程序和考核指标,真正使竞赛指标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如中控岗位每天的竞赛成绩及排名实现了日清日结),使竞赛活动和工厂考核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得到了工厂的普遍支持;三是实行了岗位月度强制排名考核。各事业部根据考核方案每月进行各项“十佳能手”的月度排名奖励,并由公司工会在公司各大宣传媒体上进行表彰宣传,为积极参与竞赛的员工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四是注重总结推广竞赛中涌现出优秀成果。我们及时将竞赛中涌现出的具有推广价值先进工作方法、管理方式和技术成果进行标准化,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竞赛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通过全过程的控制管理,我们基本实现了计划—实施—检查—总结的管理全过程的管控,使劳动竞赛活动的开展落到了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和普遍支持。

3、加强活动宣传力度,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价值体现,为竞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劳动竞赛活动中,公司工会将宣传引导工作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建立了系统化宣传体系:一是日常宣传引导,公司工会推出了“走基层、看变化、劳动竞赛百厂行”活动,根据公司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计划,组织各单位对工厂重点工作和公司重点项目的劳动竞赛情况进行及时的跟踪报道,对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大力进行宣传,该项活动通过每周报道一个基层单位或重点项目竞赛活动情况,提高了各单位展示劳动竞赛成果的积极性,使劳动竞赛日常活动始终保持在活跃状态;二是月度排名公示表彰宣传。我们将各事业部“十佳能手”的月度竞赛排名前十名员工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各单位公示栏、视频进行公示宣传,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竞赛氛围,激励了员工积极参与劳动竞赛的热情;三是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活动总结宣传,主要是对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宣传活动成效和推广劳动竞赛成果,展示了活动的价值;四是进行年度的总结表彰宣传,公司工会为“十佳能手”制作竞赛专题宣传片,并在公司年度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进行隆重的表彰,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充分肯定,为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这些系统化的宣传活动,我们在竞赛活动的各个阶段营造了良好的竞赛氛围,同时还有力地推动了竞赛各项管理工作,为竞赛活动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

争创十佳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参赛员工人数持续增加,公司各基层单位和员工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能手,推广了大量的先进工作方法、管理方式和技术成果,为公司实现生产经营的逆势上扬发挥了重要作用。